本结构性产品并无抵押品


首页   /   麦格理投资教室   /   投资小百科

认股证小百科

认股证如何订价?

认股证价格取决於以下六项因素。

  • 股价

    相关资产(股票或指数)的价格,是订定认股证价格的最重要元素。假设其他因素不变,当股价上升,认购证价值会随之增加,认沽证则下跌(反之亦然)。下图解释股价如何影响认股证价格走势。

  • 行使价

    认股证的行使价,即期权执行价格(Exercise Price/Strike Price),是投资者可於认股证到期日买入相关资产的指定价格(认沽证则为沽出价)。行使价愈高,认购证被行使的机会愈低,认购证的价值亦愈低。

    相反,对认沽证而言,行使价愈高,投资者在未来日子以高价沽出相关资产的机会愈大,认沽证获行使的机会亦愈高,价值亦随之上扬。

  • 到期日

    认股证寿命有限,一旦到期,认股证便会遭交易所自动除牌。不论认购证或认沽证,距离到期日愈远,其价值愈高,原因是其仍存有价值,获行使机会亦较高。

  • 波幅

    波幅是用以「量度股份未来表现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愈高,则相关资产股价愈为波动。高波幅意味认股证(认购证及认沽证)的价格愈高。而引伸波幅则受认股证的供求因素影响,高需求可推动引伸波幅上升,令认股证价格上扬;反之亦然。

  • 股息

    虽然认股证持有人不能收取相关股票的股息,但股息因素早已计入认股证价格内,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构成损失。当股票价格因除息而下跌时,认购证价格不会因此而下跌;同理,认沽证价格亦不会因为股票除息而上升。

    值得注意是,当股票实际派息高於预期时,可能会引致认购证价格下跌,而认沽证价格上升。至於其他企业活动(如派发特别股息丶资本偿还丶股份拆细或供股)进行时,认股证条款亦会作出相应调整。

  • 利率

    利率升跌会影响认股证的财务成本。一般来说,当投资者买入认购证後,发行商会透过买入相关正股进行对冲。由於对冲涉及融资,而借贷成本会随利率上升而增加,认购证价格也会随之上升;反之亦然。

    实用贴士

    挑选认股证时,投资者宜先关注四项因素:股价丶行使价丶到期日及波幅。股息及利率两项因素的影响相对较轻微。
    希望估算上述因素对认股证价格的影响,可使用麦格理认股证计算机。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