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结构性产品并无抵押品


首页   /   麦格理投资教室   /   投资小百科

认股证小百科

为何买卖认股证?

认股证受欢迎,最大原因是投资者只用小量资金,便可以直接参与心仪的正股或指数。而认股证的价格变动,亦较相关正股或指数为高,意味其潜在投资回报及风险亦相应增加。

欲了解更多,请点击相关词汇

  • 杠杆效应

    认股证让投资者仅动用较正股为低的资金,达到参与心仪正股或指数的同等效益。由於认购证价格的波幅较正股/指数为大,因此其带来的潜在回报率及风险也会较直接投资於正股/指数为高,此项特点也是认购证愈来愈受投资者欢迎的原因。

    正股相对认股证表现

  • 有限亏损

    认股证的杠杆效应是其最大优势,然而此特点也是双面刃,因为若投资者错误估计相关正股/指数走势,其潜在损失亦相对提升。但有别於其他杠杆投资工具,认股证的潜在损失风险,仅限於已投入的本金。因此,投资者既可以透过认股证增加投资回报,亦可有效控制所面对的损失风险。

    从下图可见,投资者以2,000元买入认股证,即等同投资约10,000元於相关正股,把投资风险锁定於2,000元。而若透过3,000元孖展投资於相关资产,则投资风险仍为10,000元。

    有效风险说明

  • 牛市或熊市中均可获利

    不论正股股价/指数上升或下跌,相关认股证均可为投资者带来获利的机会。当股价上扬时,认购证可扩大投资回报;反之股价下跌时,则认沽证可带来盈利。认沽证亦是少数可让投资者达到沽空股票效果的工具之一。

    在跌市中,认沽证可发挥保护股票投资组合的作用(即「对冲」)。举例说,投资者对所持正股未来方向感到担忧,便可买入认沽证,一旦股价下跌,认沽证带来的利润,可助抵销正股股价下跌造成的损失。换言之,投资者毋须面对股价可能下跌带来的全盘风险。

    一般而言,指数认沽证最常被用作对冲用途。然而,在使用认沽证作对冲时,宜先详细了解有关对冲的运作,其中要留意的是,认股证价值并不完全相等於相关资产的价值。

  • 免被追收孖展

    买入认股证後,即使相关资产价格升跌方向未如预期,投资者亦毋须补付孖展费用或加付按金,而其潜在最大损失亦仅限於已投入的资金,让投资者较轻松面对看错方向的後果。

  • 入场费较低

    认股证可让投资者以低於直接买入正股的价格,达到如同投资於正股之效。举例说,投资者看中某一蓝筹股,却缺乏足够资金买入相关股票时,便可考虑透过认购证入市,参与该股的潜在升势。由於认股证入场费较低,其衍生的交易成本亦较少。

    股票投资 透过认股证作出相近比例的投资
    成本 50,000元 10,000元
    经纪交易收费* 125元 25元
    印花税* 50元
    *假设经纪交易收费为0.25%,印花税为0.1%。
  • 释放资金

    认股证涉及资金成本较少,投资者只须投入相当於投资正股的小部分资金,即可控有接近比例的股份,因此投资者可考虑沽出手上持股,透过买入认股证而控有相近比例的股份,达到释放资金之效。

  • 交易方便

    一如股票买卖,认股证买卖亦是透过股票交易所进行。认股证市场实施庄家制,而庄家须为认股证提供买入及沽出价,令认股证维持充足流通性,让投资者易於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