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结构性产品并无抵押品


首页   /   麦格理投资教室   /   投资小百科

牛熊证小百科

认识强制收回机制

收回价是牛熊证的一大特色,当相关资产在投资期内任何一个交易日的价格等於或低於牛证的收回价(熊证为等於或高於收回价),该证便会即时被强制收回,若为R类牛熊证,投资者将有机会取回相关资产现价与行使价间的差额,即剩馀价值。但在最坏情况下,则可能没有任何剩馀价值。

假设投资者预期恒指将告升而买入恒指牛证,但投资期内恒指如出现调整,并触及收回价,那麽该牛证便会被强制收回,纵使往後恒指如预期般回升,由於牛证已被强制收回,投资者将不能分享往後升势所带来的潜在回报。

这种提早强制收回功能是牛熊证的缺点亦同时为优点,当牛熊证被强制收回,投资者有机会损失部份或全部投资金额,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则有助严守止蚀,蚀亏多少较有预算。至於强制收回的风险高低,主要视乎相关资产的走势是否与预期配合,以及收回价与相关资产现价的差距有多少。若收回价与相关资产现价愈近,投资金额虽相对较低,杠杆效应有机会较高,但被强制收回风险的机会亦相对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