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投資小百科

牛熊證小百科

選擇牛熊證三部曲

第一步:選擇相關資產及預計後市方向

由於牛熊證是一種衍生工具,因此在選擇牛熊證前,第一步要選出相關資產,例如指數或某正股,並對相關資產的走勢有一個明確方向,以決定選擇牛證抑或熊證作為參與工具。

第二步:選擇收回價

選擇收回價是相對重要的環節,在選擇上要平衡收回風險與槓桿效應。倘若收回價與相關資產現價距離太接近,將增加被強制收回的風險,但如果兩者相差過遠,則槓桿效應有機會變得偏低。

一般而言,在台指牛熊證中,若指數與收回價距離有約千點或以上之差距,將具一定程度之安全性,當然投資前亦要因應市況作考慮,在槓桿效應與強制收回風險間作出適當調配。

第三步:街貨量

與認股證一樣,街貨量較高的牛熊證,有機會受市場氣氛影響,而出現牛熊證價格偏離相關資產變化的現象。由於牛熊證同樣是採用莊家制,發行商有責任為牛熊證提供買賣價,故選擇牛熊證時,成交量雖為考慮因素之一,但應留意相關牛熊證的街貨量會否過高,或有機會帶來市場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