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若正股從合資格發行衍生工具名單被剔除,對窩輪有何影響?

若正股從合資格發行衍生工具名單被剔除,對窩輪有何影響?

投資人:如正股曾有相關窩輪發行,但後來從合資格發行衍生工具名單中被剔除,對窩輪有何影響?
 
輪Sir:在窩輪市場中,投資者有時會發現某些相關資產的窩輪,其行使價全部皆為極度價內或極度價外,與正股現價距離非常大,但又沒有發行商推出條款更合時宜的窩輪應市,究竟當中發生了甚麼事?例如:新東方在綫(01797)現價約6元,但市場上四隻相關窩輪行使價由23.88至32.92元不等,為何兩者相距這麼遠?
 
窩輪行使價與正股現價出現較大差距的原因很多,但當中有機會與合資格發行衍生工具名單的改變有關。原來新東方在綫曾經身處合資格發行認股證的相關資產名單內,當時亦有發行商發行相關窩輪。
 
然而,該股後來從名單中被剔出,意味著發行商不能再就該股發輪,但市場上已發行的窩輪則可繼續買賣。由於該股股價及後拾級而下,股價與市場上的窩輪行使價便出現頗大差距。
 
合資格發行認股證及牛熊證的相關資產名單,每季由香港交易所(00388)公布,分別在2、5、8及11月生效,而相關資產的數量及對象會不時更新。參考於11月8日生效的新一季名單中,匯豐控股(00005)便被剔出合資格發行牛熊證名單,但仍保留在合資格發行認股證名單內,故發行商在這一季便不能就匯控推出新的牛熊證了。

 
風險披露:
上述資訊由香港麥格理資本股份有限公司(Macquarie Capital Limited [麥格理])提供。資料僅供參考用途,幷不構成提出銷售丶徵求購買丶建議或推薦你參與或完成任何交易。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