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投資小百科

認股證小百科

為何買賣認股證?

認股證受歡迎,最大原因是投資者只用小量資金,便可以直接參與心儀的正股或指數。而認股證的價格變動,亦較相關正股或指數為高,意味其潛在投資回報及風險亦相應增加。

欲了解更多,請點擊相關詞彙

  • 槓桿效應

    認股證讓投資者僅動用較正股為低的資金,達到參與心儀正股或指數的同等效益。由於認購證價格的波幅較正股/指數為大,因此其帶來的潛在回報率及風險也會較直接投資於正股/指數為高,此項特點也是認購證愈來愈受投資者歡迎的原因。

    正股相對認股證表現

  • 有限虧損

    認股證的槓桿效應是其最大優勢,然而此特點也是雙面刃,因為若投資者錯誤估計相關正股/指數走勢,其潛在損失亦相對提升。但有別於其他槓桿投資工具,認股證的潛在損失風險,僅限於已投入的本金。因此,投資者既可以透過認股證增加投資回報,亦可有效控制所面對的損失風險。

    從下圖可見,投資者以2,000元買入認股證,即等同投資約10,000元於相關正股,把投資風險鎖定於2,000元。而若透過3,000元孖展投資於相關資產,則投資風險仍為10,000元。

    有效風險說明

  • 牛市或熊市中均可獲利

    不論正股股價/指數上升或下跌,相關認股證均可為投資者帶來獲利的機會。當股價上揚時,認購證可擴大投資回報;反之股價下跌時,則認沽證可帶來盈利。認沽證亦是少數可讓投資者達到沽空股票效果的工具之一。

    在跌市中,認沽證可發揮保護股票投資組合的作用(即「對沖」)。舉例說,投資者對所持正股未來方向感到擔憂,便可買入認沽證,一旦股價下跌,認沽證帶來的利潤,可助抵銷正股股價下跌造成的損失。換言之,投資者毋須面對股價可能下跌帶來的全盤風險。

    一般而言,指數認沽證最常被用作對沖用途。然而,在使用認沽證作對沖時,宜先詳細了解有關對沖的運作,其中要留意的是,認股證價值並不完全相等於相關資產的價值。

  • 免被追收孖展

    買入認股證後,即使相關資產價格升跌方向未如預期,投資者亦毋須補付孖展費用或加付按金,而其潛在最大損失亦僅限於已投入的資金,讓投資者較輕鬆面對看錯方向的後果。

  • 入場費較低

    認股證可讓投資者以低於直接買入正股的價格,達到如同投資於正股之效。舉例說,投資者看中某一藍籌股,卻缺乏足夠資金買入相關股票時,便可考慮透過認購證入市,參與該股的潛在升勢。由於認股證入場費較低,其衍生的交易成本亦較少。

    股票投資 透過認股證作出相近比例的投資
    成本 50,000元 10,000元
    經紀交易收費* 125元 25元
    印花稅* 50元
    *假設經紀交易收費為0.25%,印花稅為0.1%。
  • 釋放資金

    認股證涉及資金成本較少,投資者只須投入相當於投資正股的小部分資金,即可控有接近比例的股份,因此投資者可考慮沽出手上持股,透過買入認股證而控有相近比例的股份,達到釋放資金之效。

  • 交易方便

    一如股票買賣,認股證買賣亦是透過股票交易所進行。認股證市場實施莊家制,而莊家須為認股證提供買入及沽出價,令認股證維持充足流通性,讓投資者易於買賣。